惨烈的四月末。实验,课程,杂事,无不向我证明着自己的欠修炼。而打了满屏的字在一分钟前不小心摁错键全丢掉,让我隐隐焦虑这不顺会被带到五月。
在距月末还有一周而本月开销早已超支时,还是趁着亚马逊的折扣剁手了好些书。找着各种借口,比如给自己的生日礼物啦,有的想送人啦,在最后一小时下了单。庆幸自己对书的兴趣,在多年的理科教育洗礼中,还没有完全风化剥蚀。虽然按现在的境况,应该给在“书”字前加上“闲”字作修饰,而这样的兴趣甚至并不是什么好事——有时间不如多看些文献。我仍是满心欢喜。
核对购物车名录时跟室友开玩笑说,我已经被日本文化入侵了,从动漫到电影到剧到书。真的,撇开我已基本成为2.5次元正在向二次元逼近的事实,很多日本文学都很合口味。比如今年看完的第一本书,就是青山七惠的《灯之湖畔》,然后陆陆续续看完了《离别之音》、《一个人的好天气》、《碎片》和《窗灯》,有时候觉得她的故事不像故事,没有激烈的峰回路转,但细看却又有着跌宕起伏。大概是所有的不平常都藏进了一种娓娓道来的语调里,显得温和了许多。而我大概就偏好这种徐徐感。昨天(好像应该算前天了,表明早睡计划再次失败)晚上放假后正好开始看夏目漱石的《虞美人草》,不是最出名的一篇,也产生了这种感觉。而且故事层层叠叠还未展开,甚至重要人物还未登场,就先惊叹于文字的美感(应该也有译者的功劳)。即使是冲突,也因这美感温柔了,变成绵里藏针,好像川西暗流汹涌的叠溪海子。蓦地就想起“今晚月色真美”这个梗来。
谷雨之后,卡卡生日之后,四月于我,大概就是生日了吧。说实话二十二岁的最后二十四小时于我完全是灾难(确切讲最后九小时还不错),先是久违地在实验室看到晨曦,启明星高悬,这张图就出自那时。我都不知道怎么做到没测着样睡着的。回寝室途中遇到终身难忘而并不会成为什么好记忆的事,也看到我的怯懦与优柔,(欣慰的是还不算冷漠)。不提。
回寝室看到室友摆在我桌上的礼物还是感动并激动了一番,伊藤久右卫门的小绿,当下决定做千层蛋糕(没有烤箱,预计蒸蛋糕会失败,姑且把千层算做蛋糕好了)。错过了困意,又看了集治愈番才睡下,室友都准备起床了吧?
一直睡到中午,醒来连网,手机屏幕跳出来一长串生日祝福。看聊天记录,有些人一年就说那么两次话——他/她的生日,我的生日——还是很感动。还有爸妈,爸爸更是提前三天就开始预祝,说是当天说不定就忘了,不用脑子也知道不可能。父忧母难。翘了一天砖,锻炼,和高中同学吃饭,然后做蛋糕。味道意外地还不错,虽然bug也出了不少。
然后收到了初中同学的明信片,这么说不大准确——虽说只在初中同班,但却是至今最亲近的最能称之为“闺蜜”的人。我家老二。每个字每句话都能戳中,都能找准心跳的频率引起共振。就是有这种人,哪怕许久才联系,哪怕相距三千里,哪怕一年见两次面吃两顿饭而已,还是无话不谈而毫不陌生。我的圈子不大,也不会很快更新,始终觉得有那么些人那么些事,就是得记住,就是能记住,没有理由。
难得的两天休息。五月希望可以好好看书学量化,毕竟师兄说要帮我,我自己也要先尽力才行。希望可以早睡(怨念……)。
期待夏天。
四月再见。五月加油。
晚安。

Sylvia Y
17.04.30
四月下旬的流水账

评论

© chemTreE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