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了雨,顺带黏住了北京空中飘荡了多日的尘土,自行车坐垫上全是斑驳的泥印。
借的书临近到期还一页未读,在应当归还的前天晚上翻开来,又在当天抽出一中午,飞快读完了。ddl是第一生产力,真是覆盖面极广的公理。读到一半多些的地方,看着剩下的厚厚一沓纸,心中毫无读完希望时,忽然发现后半本是英文原版,惊喜的同时又遗憾没能更早发现。
那是麦克·莫波格的《柑橘与柠檬啊》,读完才发现被轻快的题目误导了。然后发现也说不上愤怒或者悲伤,毕竟故事里的人都那么释然与平静。人物性格,行为,以及战争,写起书评就太长了,而且颇为剧透。大概会写在读书笔记本子上作为记录吧。
但心里总为故事的结局有些不甘心,不甘心又无奈。有段时间很喜欢看悲剧故事,哭,仍然看。但后来渐渐承受不住了一般,又回到了对happy ending的执着。幼稚也好天真也罢,大概是见过了一点现实的残酷,也明白完美的结局大概都只是美好向往,可仍然怀着希望。或者只是不忍心——无法控制现实,至少让笔下的他们不要再那么坎坷。之前听说简·奥斯汀就是不希望伊丽莎白和达西的爱情像她自己的那样,才给了他们幸福的结局。
回到现实,除了今晨尤文晋级欧冠四强,似乎果真没什么顺利的。好像上两段的想法是立了flag。实验进度被近日略显暴躁的导师嫌太慢,跑过来让我将两周一次的工作汇报改为一周一次。之前自己也担心过进度问题,没想到老板真的说了我只是淡淡回了句“哦,好”,后来才发现,好像还哽回去了他什么话。是不是应该表现得更痛心疾首一点?
不过“淡定”被用在我身上已经不是一两天了。总之按自己的安排做就好了。没有原料还不是要合,又不能直接做后一步反应对吧。
好巧不巧晚上看到一篇微信推送,大概是说你以为你全力以赴了,其实只是尽力而为而已。虽然后来发现是篇软文,好感度秒降,但不得不承认这说法一针见血。比如我的实验数据过得去,但我当然没有全力以赴,远没有。我会在不上课的时候排实验,但我不会尽可能挤时间。
全力以赴大概只有一个原因,太想要得到什么。要么出于热爱,要么没有退路。那我的状态似乎也说得过去——不在绝路,没有狂热。
想来有执念也是人生幸事,于我大概需要找回当初的热情,否则我应该很难单纯因为老板的不满而从实质上改变什么。
不细谈。
想到时隔三年归来的《进击的巨人》,如果说对角色的喜爱,除了兵长大概就是韩吉了吧。看起来奇葩作死疯子般的科学家,严肃起来也让人后背一颤。真的是“科学家”的样子。忘了似乎在哪篇同人文里描述她(啊我还是觉得是女性啊> <)时说,不疯魔,不成活。
不疯魔,不成活啊。任何领域,都是这样吧。
照片是三月底的雨天。虽是雨后,此刻我仍能感受到夏天的心跳渐渐强烈。希望找到我的执念与目标吧。

Sylvia Y
17.04.20 谷雨
四月中旬的流水账

评论

© chemTreEe | Powered by LOFTER